野山参的服用方法--浙江省参茸鉴定结果查询中心
野山参的服用方法
来源:    发布时间: 2011-09-01 14:30   2282 次浏览   大小:  16px  14px  12px
整条野山参(通常在15克左右)买回家,最先要切片。介绍一个办法??用棉线将参吊在热水瓶盖上,悬在水上蒸半小时,参会变软,就很容易切成薄片。

整条野山参(通常在15克左右)买回家,最先要切片。介绍一个办法——用棉线将参吊在热水瓶盖上,悬在水上蒸半小时,参会变软,就很容易切成薄片。

野山参片有几种最常见的吃法——

  煎汤服用,先加一些水将参片浸泡约20分钟,再用慢火煎熬1小时左右,喝参汤,因汤中有效成分浓度高,适用于大病之后,急需进补调养者;

  隔水蒸服,将参片先放入瓷碗中,加入大半碗清水,然后盖上盖子,放入加好冷水的锅内,用文火隔水蒸煮1小时左右即可(注意不要把水烧干),喝汤,一般可反复蒸煮3-5次,直至参味极淡为止;

  切片泡茶,将参片放入保温杯,用开水冲泡,加盖半小时左右,就当茶喝,可反复冲泡,直至变淡无味,最后连渣嚼下。这种吃法也可变通为含服,即将参片直接放在嘴里慢慢吮,等参片变淡就直接咽下。
  野山参并非吃得越多越好,普通人每天吃2-3克,大病初愈或急需调补的人,每天可吃3-9克。

  另外还有一些禁忌。

  感冒、发烧、拉肚子的人不要吃;12岁以下的小伢儿不要吃;肝火旺的人不要吃。

  吃野山参期间,最好别吃生萝卜、喝浓茶。中医认为,萝卜有消食耗血的作用,与人参功效正好相反,若同时吃人参和萝卜会抵消人参的补益作用。不过,这一说法尚待科学考证。茶叶咖啡因,会刺激中枢神经系统,人参也有类似作用,同时吃人参喝浓茶,会使人睡不好觉、烦躁、头胀、头疼等,所以吃人参时忌浓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