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鉴别野山参--浙江省参茸鉴定结果查询中心
如何鉴别野山参
来源:    发布时间: 2011-10-26 15:05   17976 次浏览   大小:  16px  14px  12px
 

野山参自然生长于深山老林中,我国吉林省出产的质量最好,故又称“吉林野山参”。野山参一般都生长了几十年,有的上百年。参龄愈长,参体愈粗、功效愈好,价格也愈昂贵。由于野山参产量稀少,所以以假充真、以次充好的现象时有发生,应注意鉴别。


1、根 茎
        根茎,也称地下茎,即主根顶端细长部分,俗称“芦头”。每年秋季地上部脱落,在根茎上留下一个茎痕,俗称“芦碗”,其数量随参龄增加而增加。根据根茎形态,可将根茎分为下列几种。
        (1)马牙芦:根茎上茎痕明显,稀疏而大,形如马齿状,多在根茎的最上段。
        (2)堆花芦:根茎上的茎痕排列紧密,形如堆花,多在根茎的中段或上段。
        (3)圆芦:根茎上的下段茎痕,因生长年久而长平,表面比较光滑,形如圆柱,故名“圆芦”,多在根茎的最下段。
        (4)线芦:根茎细长而较圆滑者称为“线芦”;较粗长而不太圆滑者称为“草芦”。
        (5)竹节芦:根茎在一定间隔处呈环节状突起,形如竹节,多在根茎的中下部。
        (6)二节芦:根茎上端形态是马牙芦,下段是圆芦或竹节芦者称为“二节芦”。
        (7)三节芦:同一个根茎上具有马牙芦、堆花芦、圆芦(或竹节芦)者,称为“三节芦”。
        (8)雁脖芦:根茎一般是直立的,因生长受阻等原因,从某部位弯曲,形似雁脖,称为“雁脖芦”,也称“回脖芦”。

        2、不定根
        不定根,即根茎上长出的支根,俗称“芋”。其形状为中间粗,两端细,呈枣核状,俗称“枣核芋”。根茎基部生的不定根,称为“护脖芋”;两个不定根对生于根茎两侧,称为“掐脖芋”;不定根(芋)和根茎(芦),统称为“芋帽”。

        3、主 根
        山参主根称为“体”,根据其形状可分下列几种体形。
        (1)灵体:体态小巧玲珑,支根(腿)匀称,明显可分,多为2条,分裆自然,体短粗而质坚,支根短粗,须根细长。根形呈菱角形、元宝形或跨海形,称为“灵体”。
        (2)横体:主根短粗,两条支根分裆角度大,或有一条向横向伸展者,称为“‘横体”。
        (3)顺体:主根较长,圆柱形,支根顺直生长者,谓之“顺体”。如为1条支根者,俗称“赶山鞭”。
        (4)笨体:主根较长,支根2条以上,粗细不匀,主根和支根极不相称,体形蠢笨。
        (5)疙瘩参:主根短粗,近似圆球状,支根两条以上,长短不匀称,明显细于主根者,谓之“疙瘩体”。

        4、须
        支根上生长的细根称为“须”或“须根”。老山参的须根上具有小疣状物,俗称“珍珠疙瘩”。须根可分下列几种。
        (1)“皮条须”即山参的须根,粗细较均匀,细长,清晰而不乱,柔韧而不脆,似皮条样,中下部缀有明显的“珍珠疙瘩”。
        (2)“水须”在须根上生长的细小的吸收根,俗称“水须”,白色,细嫩而脆,多数在植株枯萎后而脱落,少数变为次生须根而继续生长。

        5、皮
        主根的外层表皮,称为“皮”。皮的色泽,老嫩程度与生长年限、地势、坡向、土壤、水分等条件有关。
        (1)老皮:表皮粗糙,黄褐色,无光泽。
        (2)嫩皮:表皮鲜嫩而细腻,黄白色而有光泽。
        (3)紧皮:表皮细腻,老嫩程度适中,外皮丰满,内在充实,黄色而无光泽。
        (4)锦皮:皮肉质地坚实,皮紧细腻,黄白色或金黄色,外皮似锦缎,故称“锦皮”。

         6、纹
        主根上部外表的环状横纹,俗称为“纹”。生长年限越久,横纹数目越多,越紧密;生长年限较短,其横纹浅而稀。根据主体上的纹理,可分如下几种。
        (1)螺旋纹:横纹仅密环于主根上部,纹理细密而深,呈螺旋状,称为“螺旋纹”,为纯山参基本特征。
        (2)浮纹:横纹浮浅而稀疏者,称“浮纹”。生长年限短的山参,多显浮纹。
        (3)断纹:山参经移植后,横纹断开,断续延散到主根下部,

         ◆ 野山参的质量以生长年久、芦长、碗密、带圆芦、体丰满、纹深而密、螺旋状、枣核?、带珍珠疙瘩、须根坚韧不易断,五形俱佳者为上品。具体概括以下六句话:

        芦碗紧密相互应,圆膀圆芦枣核?。

        紧皮细纹疙瘩体,须似皮条长又清。

        珍珠点点缀须下,具此特征野山参。


        五形俱全者为上等,但并非所有的野山参五形都明显,由于各种自然环境的影响,一支看上去只拥有五形当中的几个形的,也可能是一支好的野山参。